close

  “所有的素材在這時尚如洪流般的時代里,聰明的理解和精明的選擇才是王道。” ——姚謙
  作為中國臺灣著名寫詞人、製作人、音樂經理人,姚謙用動人的歌詞寫就的《味道》《我願意》《最熟悉的陌生人》等歌曲被廣為傳唱。12月1日下午,他攜散文集《品味》做客今日閱讀環球店,為讀者們帶來不一樣的文字風暴。
  偏愛獨處
  “從小就喜歡一個人的我也就是所謂的習慣孤獨,也造成了我在生活中的許多選擇,都以滿足個人這方面狀態為傾向,所以我常一個人去旅行、一個人看電影、一個人散步……這些都造成了我可能與不喜歡孤獨的人,不一樣的生活。”姚謙認為,人們大多嚮往婚姻這樣的兩人狀態,對“孤獨”“寂寞”持否定態度。但幾十年來,他偏好一個人,並常常沉浸在自由自在的狀態中。“我對一個人的時間需求量一般為4小時,常常高於兩個人的時間需求量。”
  旁人看似漫長的獨處期,姚謙卻過出了滋味兒。“一個人的時候,閱讀最多,偶然發獃。”在他看來,閱讀是認識自己、認識世界的最好方式;能夠從客觀的、多樣的角度看待自己和世界。
  新作10萬字 曾被要求拆兩本出版
  姚謙告訴書香成都記者,他最近幾年在大陸和臺灣兩地過著“雙棲生活”,也見證了臺灣文字閱讀的停滯,以及大陸閱讀的興起——在西安,眾多的獨立書店充斥著文藝氣息;在成都,“shopping mall”(購物商店)里的書店連鎖各具風格,彰顯著城市的濃郁文化底蘊。他甚至用敬佩的口吻告訴記者,在這個淺閱讀、碎片文學充斥的信息時代,成都連鎖書店的這份堅守,以及為維持書店創新出的各種經營之道,令他頗為感動。與之相對的誠品書店,姚謙則糾正道:“這是中國臺灣70、80年代的文化,如今臺灣更多被電子閱讀包圍。”
  籌備《品味》期間,姚謙特意咨詢中國臺灣出版社有關的出版事宜,卻被告知新作的10萬文字,需要拆分成兩本出版,“對於他們來說,出版一本5萬字的小說已經成為負擔。”
  從閱讀發現細節 從細節解讀生活
  作為一位男性填詞人,姚謙被人們傳唱的大部分作品卻是細膩溫婉的、從女性角度譜寫的情歌。對此,他直言這是品味生活細節的結果,並強調這份體驗來自於閱讀小說的體會。
  此外,他還向記者透露,他正著手起草一部中篇小說集,內容主要是身邊40至50歲的中年人的真實故事。他向記者介紹,該書主要圍繞中年危機展開,針對中年人離異、空巢、丁克等問題,試圖引導讀者走出抱怨的陰霾,以積極的態度去接受和麵對。“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難處,為什麼不用開放、理解的態度去應對呢?”此外,他還特別向讀者推薦《我們仨》《空谷幽蘭》,“《我們仨》我看了幾遍,覺得好,還買了四本送給朋友。”
  書香成都記者 楊曉蓓  (原標題:一個人“品味”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q06bqpv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